手機版選單

最新消息 News

勞部環署跨部會合作 成立化學品登錄窗口

發布日期:2017/10/05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9日)對於化學品管理,環境部跟勞動部都有自己的規範,為了整合登錄制度,從103年起由環保署設置統一窗口受理申請,採兩機關共同審查,統一窗口彙整及通知審查結果作業模式。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綜合規劃與衛生組副組長張國明今天在勞動部例行業務報告中表示,勞動部與環境部以掌握化學物質安全資訊及簡政便民為施政目標,自10312月至今,已受理1000多種新化學物質申請案件。

張國明說,目前化學物質清單(既有化學物質)總計101089種,若業者要進口不在清單裡的物質,依照勞動部「新化學物質登記管理辦法」及環境部「新化學物質及既有化學物質資料登錄辦法」,都需繳交安全評估報告,經審查核可者,方可製造或輸入。

由於審核資料相同,張國明表示,因此推動統一窗口的運作,定期召開協調會議,確立申請案件行政流程與審查標準,開發登錄工具及訂定相關指引,並積極就法制面進行調和。

除此之外,張國明說,在化學物質清單中的化學品,勞動部也會依照化學品種類跟危害狀況等,分為危害性化學品、具健康危害化學品、優先管理化學品、管制化學品等有不同的管理方針,若業者違反都將依職業安全衛生法開罰。

回頂部